张先生和张小球丨佛系丨看心情

侦探Q(双秦,推理)第八章

——分割线——

第八章

秦明和秦风回到警局的时候,正碰上出外勤回来的李大宝。大宝一眼看到跟在自己领导身后的男孩,凑上前道:“哟,小侦探也来啦?”

秦风磕磕巴巴地打了招呼,被秦明安排在了法医办公室的一个空闲办公位上。

秦明继续读着他的《犯罪心理学》,秦风沉浸在自己的手机游戏里。

“小侦探,听说你叫秦风?”大宝悄悄地问自己对面的男孩。

“嗯。”秦风回应一声,没抬头。

“你不会是老秦的亲戚吧?”大宝的眼珠子扫了一下秦明,声音压得很低。

“嗯?”少年显然没想到这个问题,随着一局游戏的终了,他抬头看了看大宝,哭笑不得地摇头:“不是。”

大宝也没想探究下去,她瞥见少年的手机画面,又问:“你玩的是什么游戏?”

“Crimaster。”

秦风回答了,但大宝依旧一脸懵。

坐在中间一直沉默的秦明翻过一页书,说:“犯罪大师,全球推理侦探的专属社区,很多人在上面上传真实的案件供大家探讨,并且会对每个进入游戏的玩家进行排名。”

“对!”秦风没想到秦明会知道这个APP,但这无疑让他觉得自己找到了同好:“你也在玩吗?”

“并没有。”秦明放下书看向秦风,嘴角勾起一个假笑,毫不留情地打击着少年的兴致:“我每天都会接触真实的案件,并不需要一个软件来满足侦探欲。”

秦风因为他的无情扁了扁嘴,小声地抗议:“所以你们解不开密室。”

秦明当然听到他的话,但他也不恼,只是反问道:“所以你已经解开了?”

秦风意识到他在诈自己,稳了心神回答:“当然。但还需要现场证实。”

秦明很想吐槽他都去了两次现场了,都不知道证实一下吗?但又不想再打击少年的积极性,合上书起身:“那我们现在就可以去现场证实。”

秦风正打算起身的时候,林涛回来了,他也带来了验血结果:“等等再去吧。坏消息,森兰路的血迹不是林安安的,显然也不可能是赵嫣然的,所以,可能还有别的死者。至于TA和907案有没有关系,就不知道了。哦,还有,便利店的监控显示,林安安在买东西的时候并没有异常。”

“嗯。”秦明早就想到了,便利店只是秦风的恶作剧,但验血报告倒是解释了森兰路现场很多他之前想不明白的事情:“我看到的现场血迹是垂直滴落的,且有被冲刷的痕迹,但冲刷痕迹不像是站在路上朝墙壁冲水,因为方向不对,而且如果这样冲刷,不会留下完整的、未被水冲过的血迹。你还记得上周一下了一场雨吗?如果血迹不是林安安的,那这名死者的死亡时间很可能在林安安之前,而那场大雨冲掉了大部分痕迹,留下了靠近墙角,有一点房檐遮挡的血迹。”

林涛认同秦明的推测,但:“我们并不能因此下结论。”

秦明也点了点头:“当然,这只是猜测,没有发现尸体我们还是无法确定这个死者的死亡时间。”

林涛说:“所以我们现在还是要回到907案上来。”

秦明说:“林安安的秘密解开了,这些谜题或许就都解开了。”

“可是监控里没有看到林安安离开森兰路。”秦风说完,随后又提供了新思路:“我倒是还有一个思路。我们一直在关注林安安死亡前去过哪里,但别忘了,林安安的尸体是在学校里发现的,或许我们应该查一下,她究竟是什么时候回去的,或者说被带回去的。”

“对!”林涛很认同:“我现在去调学校监控。”

秦风指着秦明说:“我们要一起!”

林涛想了想,没有反对。

坐在工位上托着腮的大宝,看着三个人急匆匆的背影,挑了一下眉:“啧啧啧,小狼狗啊,老秦危险咯。”

-

医科大警务室,秦风盯着32倍速的屏幕,快速浏览着9月6日至今,医科大校园里的所有监控,秦明和林涛在这两天迅速习惯了他的非常行为,站在一旁安静等待。

半个小时后,秦风回过神来,道:“林安安死亡时间是9月6日夜里12点到9月7日凌晨1点之间,报案人报案时间是9月7日凌晨1点左右,也就是说这个时间点,凶手很可能刚刚杀死死者,刚刚将她放进密室,就被人发现了。而民警是在凌晨1点40到达现场的,所以凶手很可能就在这么短短四十分钟内逃离现场。因为天色很暗,没有引起注意。”

林涛很疑惑:“怎么逃?那个解剖室,连同那栋教学楼都是封锁的,而且楼里没有其他人的脚印。再者,要把一具尸体运到一间密室里,怎么可能不留痕迹?”

秦风沉默了一会,回答:“你怎么知道是一具尸体?”

林涛正在疑惑,秦明有了新的问题:“你是说,那时候林安安还没死?我给出的死亡时间是个范围,这点还有可能。但密室里没有任何痕迹要怎么解释?”

秦风摆了摆手,说:“这个我暂时也想不通,我只能说弄晕死者、勒死死者和抛尸密室应该是三个不同的地方,密室的具体谜题我还要去现场印证一下才能给出结果。不过从监控来看,在林安安死亡的时间段里,她没有从任何一个校门进入过,而距离被发现的时间又很短,那很可能那时候的林安安已经被人借助交通工具返回了校园。我留意了一下9月6日至今这个时间段进入和开出的车辆,有很多,但比较有价值的线索是,有十六辆是在9月6日进入校园后开到了监控拍不到的地方,这其中,有五辆在林安安死亡时间之前就离开了医科大,因为我们已知林安安在9月7日凌晨12点到1点之间死亡,死亡后还被放进了密室里,这五辆车没有摆放尸体的时间,所以可以排除。剩余的十一辆车里,有六辆在9月7日至今陆续离开校园,现在还有五辆停在校园监控拍不到的地方。”

秦明点了点头,说:“我想我们应该先去门卫那里看看往来车辆登记,分清楚这十一辆车里有几个是外来车辆。”

秦风万分赞同地说:“对!”

说罢,秦明和秦风齐齐看向林涛,林涛跟秦明呆久了,再加上慢慢摸到了这个小少年的脾性,看到眼神就心知肚明地耸肩:“知道了,是我的工作。”

林涛离开,秦风就拉着秦明说:“我们去看看那几辆还停在学校里的车吧!”

-

两人走在大学校园的小路上,秋意正浓,红黄的落叶别有一番滋味。秦风看着路上往来的学生们,成群结队地玩闹着,难免觉得失落——如果自己不说那句实话,估计能也和他们一样无忧无虑地享受大学生活吧。可现在,他都不知道回家该怎么面对婆婆的关心。

“你这么聪明,为什么不念大学?”秦明看到和他年龄相仿的孩子们,不由地问。

这几天被案件转移注意力的小少年,再次想起落榜的事,垂下了头,说:“我报了刑警学院,可是面试失败了。”

秦明眼睛一亮,问:“龙番市刑警学院?”

秦风点头:“嗯。”

秦明轻轻笑了一下,说:“我的母校啊。”

秦风抬头愣愣地看了秦明一眼,有点说不清的情绪在萌芽。

秦明接着问:“面试怎么没过呢?”

秦风又垂下了头,不无失落地回答:“老师问我为什么要考刑警学院。”

“嗯?你怎么回答的?”

“我说……我想完成一次完美的犯罪。”

听到少年的回答,秦明有一瞬的讶异——考刑警学院,不为惩恶扬善却为了犯罪。

这倒是和法医世家的他完全不同啊。

但转瞬,对这个小少年的好奇心又占了上风。秦明佯装宽慰地拍了拍了秦风的肩,说:“成年人的世界,有时候撒一点慌才安全。”

秦明总说他能猜出他的心思来,可秦风却知道,他大部分时候是看不懂秦明这个人的。

自己说了报考刑警学院的目的,从秦明的反应来看,他显然是不赞同的,可是他还是对他说了有违身份的话。一方面他的职业态度端正又严谨,另一方面他又对自己这样的异类充满兴趣,甚至敢于试探;他热爱本职,又喜好猎奇;他似乎是个摇摆不定的矛盾体,但同时又好像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中轴拉扯着他,让他永不偏离轨道。

如果在秦明眼里,他是个值得研究的小白鼠。那在他眼里,秦明要比小白鼠更让人感兴趣。

 

评论(6)
热度(24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左耳无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